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岩溶地区隧道处治调研
发布于:2019年01月28日 20:10   |   作者:[tsdz]   |   浏览次数:

 

2019126日,应广西路建集团邀请,广西特殊地质公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梁军林教授,以及容洪流博士、刘宗辉博士、覃钟钦硕士生,前往在建都安至巴马高速公路大化段第一分部弄莫隧道、下排隧道调研,针对这两个隧道在开挖过程中遇到的大型溶洞问题、软弱围岩导致初支护变形问题提出了具体解决方案。

 

我国岩溶面积34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5.8%;其中广西岩溶面积8.95万平方公里,占广西国土面积的37.8%。广西水热配套的季风气候、高原边缘的地壳台升,地下岩溶特别发育,岩溶隧道地质条件复杂,地质预报困难,过度支护及支护不足并存;从理论角度看,岩溶地质缺陷精细描述困难、动力水溶蚀作用强烈复杂,岩溶地区公路隧道设计及长期使用安全存在多尺度的时空效应及尺度匹配问题;存在岩溶隧道多场耦合作用问题等。

 

梁军林教授与项目部工程技术人员就两个隧道目前遇到技术难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对弄莫隧道存在的大型溶洞处治问题,提出了补充隧道周围一定范围地质水文调查,理清洞内水、泥土的来龙去向,补充物探、溶洞发育规模调查,加强拱顶、稳固侧石等工程措施。对下排隧道遇到的页岩夹泥软弱围岩层,提出了如何释放软弱围岩的变形、应力思路及措施,以提高初支护的变形适应性。通过交流,大家认为梁教授对解决岩溶地区隧道问题有充分的理论依据与丰富的实践经验,解决问题的方案技术可行、经济合理。

 

[1] [2] 下一页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